白字Haku

眼帯すること独眼流のごとし
我是瞎了,不是死了。

翻译|机上雑然 徳田秋声

桌上杂然 德田秋声


所谓“窗明几净”,由此看来,桌面大概是一定要干净的吧。我的朋友中,正宗君和近松君是不太讲究这些的。上司君则稍微有些在意。泉君和芥川君两人很相似,他们的桌子都很小,并且不会在小小的桌子上乱摆杂物。泉君的桌子上,有一对供神酒的酒壶,里面装着水,以泉君的作风,或许是用来洗稿纸的。他还摆了一盏台灯,我曾笑他也会用电灯照明写作,因为这个男人看起来像是能在家里摆行灯(日本的一种灯笼)照明的样子。而红叶用的是大一点的有桌布的桌子。


孩提时期,我在大阪,用的是一张带抽屉的桐木凸花漆器桌子,后来我到了东京,跟随红叶,度过学堂生活,依旧用的这张桌子。之后,我买过一张又长又大的桌子,用了很久,最后送给了川崎长(太郎)。 不知道他现在还留着没有。那不是值钱的东西,大概还留着吧。 大正年间用的长条花梨木桌子给了一穗(※),我现在用着的是一张紫檀木方桌。


我的桌子上常常堆着烟灰缸、信件、常读的书和杂志,有时这些东西明明就在桌子上,我还是遍寻不到。妻子还在的时候,即使如此,谁的信件在哪里,会议的时间地点等,她都能很清楚的记得。如今,这些事情是女儿帮我记着。


本人的桌面,就像本人的头脑一样,杂乱无章。年轻时,混乱无序让我舒服,上了年纪之后,过于杂乱就会烦躁不安。然而,我实在不擅长整理桌面。 我对桌子也好,对其他东西也好,都不算讲究,只图方便,所以这一张桌子有时被当做茶桌,有时伏案写作,有时用来读书。 


总的来说,我喜欢椅子。工作间如果有椅子,我想会更开心。但因为房间太小,既是卧室、又是客厅、还是书房,椅子的愿望也不能实现。



 ※一穂(かずほ)…秋声长子、作家。

评论

热度(6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